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薄荷是世界三大香料之一,在炎熱的夏季可帶給人們清涼感,是常見的藥食兩用的草本植物,既可以入藥,也可以食用,具有保健功效。可用於配菜和熬粥等,還可以用於糕點和飲料製作,為食療常用之品。

薄荷的主要成分為薄荷醇(Menthol)、薄荷酮(menthone),能提神、鎮痛,薄荷也可幫助腸胃蠕動、有助氣體排出。歐洲、中東地區喜歡用薄荷茶佐餐,尤其是較油膩的肉類料理,飲用薄荷茶可以消除脹氣。

在醫藥上,當病毒、細菌剛開始進入人體時,所產生的免疫反應,會造成身體不適,用薄荷可以調節部分免疫反應,改善感冒症狀,因此被廣泛用於驅風、防腐、消炎、鎮痛、止癢、健胃等藥品中。
.
在臨床上,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引起的發熱、咳嗽症狀,吃點小量薄荷,能興奮中樞神經,傳至末梢神經時,使皮膚毛細管擴張,促進汗腺分泌,幫助身體散熱。
.
薄荷外用有輕微的止痛作用,可以用於夏季痱子、蚊蟲叮咬、瘡癤等,用後清涼舒適。因此可製成人丹,十滴水,藿香正氣水,止咳糖漿等中藥。製成薄荷腦,薄荷油,清涼油等,可驅蟲解毒。
.
▅薄荷功效多多:
.
★1、消炎止癢
薄荷醇能刺激皮膚神經末梢感受器,先產生涼的感覺,繼而有輕微的灼熱感。緩慢地透入皮內,引起長時間的充血,而達到治療作用。
.
★2、能降低體溫
小量薄荷能興奮中樞神經,使周圍毛細血管擴張而散熱,並促進汗腺分泌而發汗,因此有降低體溫的作用。
.
★3、有抗炎功效
薄荷所含的8種兒茶萘酚酸,是有效的抗炎劑,因此很多消炎的藥膏都會加入薄荷成分。
.
★4、清涼潤喉
它能增加呼吸道黏液的分泌,能減少泡沫痰,使呼吸道的有效通氣量增大,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潤喉糖都有薄荷成分,冰涼冰涼的感覺很舒服。
.
★5、有健胃作用
實驗表明,薄荷對胃潰瘍有治療作用,同時還有保肝作用。所以夏日胃口不佳,試試喝點薄荷茶,讓胃部冰涼一下吧。
.
★6、清新去異味
★它有獨特的清新的薄荷香,所以常用於製作料理或甜點,以及去除魚及羊肉腥味,或搭配水果及甜點,用以提味。也可做成消炎消腫的潤膚水。
.
★7、提高睡眠質量
夏天用曬乾的薄荷葉做枕頭,清新解暑,便於入睡,適合小孩和失眠的人以及老人在夏天使用。
.
★8、美容美體
天然的護膚品。用新鮮的薄荷葉搗汁塗抹皮膚,不僅清涼舒服,還能使皮膚光滑無比;泡薄荷葉洗頭,還能去頭屑,使頭皮更健康。
.
★9、驅蚊止癢
天然的驅蚊良藥。夏天蚊子很多,如果在家種幾盆薄荷草,它散發出來的天然香味對驅趕蚊子有一定的作用;而且,一旦被蚊子咬了,摘兩片葉子搗汁塗抹皮膚,也能止癢消腫。
.
~~
薄荷的功效,不僅中醫認可可當中藥,就連西方臨床醫學也認可!在西方醫學藥典上的紀載,可追朔至數千年前的希臘時代,具有抗痙攣、止痛、消炎、充血和抗氧化作用。
.
古埃及的傳統醫療就運用薄荷葉浸浴,達到消毒、抗菌、驅蟲的功效。
.
羅馬時期,人們會將薄荷加入漱口水醒腦。
.
若從中醫角度來看,薄荷全草皆能入藥,薄荷可助散熱、促循環,常用來治療感冒及腸胃不適。中醫認為,薄荷性味辛涼,歸肺、肝二經,常用於發散清熱、疏肝解鬱。本草綱目記載:「薄荷辛能發散、涼能清利,專於消風散熱。」吃點小量薄荷,能興奮中樞神經,傳至末梢神經時,使皮膚毛細管擴張,促進汗腺分泌,幫助身體散熱。
若是壓力大、三餐不正常,會影響體內的氣運行、停滯不動,造成腸胃蠕動變慢,因為中醫觀點認為,肝能調節體內氣的流動,而薄荷剛好可用於改善氣滯引起的鬱悶與促進腸胃蠕動,有助氣體排出。
.
▄禁忌人群
.
★薄荷屬性偏涼,使用過多會耗氣,若本身氣不足,導致疲勞、手腳冰冷等氣虛體質,盡量避免食用薄荷,另外,薄荷會促進體內停滯的氣運行,並讓氣從頭發散,身氣不足,或是思慮多易失眠,不建議飲用,可能會造成耗氣過多,甚至是頭漲不適,食用上應特別注意,當然晚上也不建議多吃,容易影響睡眠。
.
★年齡愈小,愈要避免薄荷精油使用在頭部,以免造成抽筋或呼吸困難等神經症狀。
基本上,3歲前幼兒不宜用薄荷精油,3~6歲使用濃度不超過0.5%。
2歲以下幼兒禁用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的吸入劑、擦劑或滴鼻劑;蠶豆症患者也要避免使用。
.
★使用薄荷的潛在交互作用
薄荷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