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「胡椒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

胡椒,屬胡椒目,胡椒科、胡椒屬木質攀援藤本,胡椒是一種攀緣植物,附著於刺桐樹,生長於蔭蔽的樹林中,屬於多年生植物,活得越久果實越多,樹葉辣辣的所以昆蟲不愛吃,也不太生病,不需下藥也不必下肥,僅靠枯葉及腐植補充肥分,整年都可採收。
.
市售黑白胡椒,其實差異只在於製作方式,將成熟果實曬乾即是黑胡椒,而把果實浸泡在水中7-10天後,洗去果皮再乾燥,即為白胡椒。相傳,胡椒是由唐玄奘從西域取經回來時帶回中國的。
.
在歐洲,胡椒被稱為「黑色黃金」,一度作為貨幣使用。中世紀時期,印度和東南亞是胡椒的主產地,阿拉伯人從印度進口胡椒,運到埃及,從埃及批發給義大利人,然後由義大利人轉運到威尼斯,在威尼斯批發給各地的零售商,再幾經轉手,才能到達消費者手裡。路途遙遠,程序複雜,高昂運費加上中間商層層加價,胡椒身價堪比黃金。
.
胡椒在當時是了一個人社會地位的標誌之一。「他沒有胡椒」這句話,在歐洲中世紀常用來形容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,胡椒可以用作婦女的嫁妝、租稅,還可以用作對士兵的報酬和獎賞。
.
在歐洲的歷史上,十字軍的東征、美洲的發現等等重大事件中,都瀰漫著胡椒那辛辣的味道。因為胡椒引發了許多戰爭,1511年,葡萄牙率先從印尼滿載胡椒等名貴香料返回歐洲。西班牙隨後加入胡椒的搶奪中,與葡萄牙大打出手,並最終兼併了葡萄牙。在16世紀中期,英國為了胡椒搶奪西班牙船隊。到了17世紀初,有「海上馬車夫」之稱的荷蘭,硬是將英國的勢力從印尼排擠出去。
.
胡椒含有一種化學物質,稱為胡椒鹼(Piperine),對身體會產生許多功效,如緩解疼痛和發炎反應、讓呼吸順暢。此外,胡椒鹼可能還會促進大腦功能運作。
.
在羅馬帝國時代,胡椒有如現代的阿司匹林,人們認為它是治療各種疼痛及眾多其他症狀的萬靈丹。公元1世紀時希臘名醫狄奧斯科里季斯曾著有一本藥草指南,上面記載:「各種胡椒都有的效用……是驅寒、利尿、促進消化、排氣、緩解、明目。」
~~~
▌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:
若您有下列情況,請諮詢藥師服用胡椒:
1.正值懷孕或哺乳期: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,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。
2.正在服用其他藥物:包括不須處方、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。
3.患有出血症狀:胡椒鹼為白胡椒的一種化學物質,會減緩凝血功能。理論上,患有出血性疾病的病患,服用超出食物中正常量的白胡椒,可能會增加出血病症的風險。
4.糖尿病(Diabetes)病患:白胡椒可能會影響血糖值。理論上,糖尿病病患服用超出食物中正常量的白胡椒,可能會影響血糖值的控制,因此可能需要調整糖尿病相關藥物的劑量。
5.手術前:胡椒鹼會減緩凝血功能和影響血糖值。理論上,手術前服用白胡椒,可能在手術期間會引起出血併發症,或影響血糖值。因此至少手術前2週,切勿服用超出正常食物中的白胡椒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