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「俄國人的盤尼西林 大蒜 |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【俄國人的盤尼西林--大蒜】

提到大蒜,許多人會想到,生吃大蒜滿嘴口臭的尷尬處境,這是因為吃了大蒜之後,一些含硫化合物,容易在身體中產生烯丙基甲基硫醚,而這個東西可以通過皮膚和呼吸,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酸臭味道。建議改善方法是,吃大蒜時,可以配鮮乳食用消除臭味,主要原因並非鮮乳可覆蓋味道,而是鮮奶中的蛋白質,有助於包覆會產生氣味的大蒜素,而其他像是喝綠茶、咀茶葉、嚼薄荷口香糖等,也會有些幫助。
.
蒜是一種多年生開花植物,產於亞洲中部帕米爾高原與中國天山山脈一帶。大蒜由鱗莖生長而成,鱗莖是植物的地下莖,在其外圍包裹鱗狀葉片,並層疊成球狀物,為貯存植物發育時所需養分的地方。如洋蔥、百合、水仙等的地下莖都屬鱗莖。
.
幾乎所有栽培大蒜,都是通過在地裡種植來無性繁殖的。剛開始會長出有些像小蔥的綠色的嫩苗,繼續生長到開花期,會長出較硬的花柄托住上面的花。蒜苗葉狹長而扁平,淡綠色,表面有蠟粉;地下鱗莖由灰白色的膜質外皮包裹,內有小鱗莖,叫蒜瓣,這是由莖盤上每個葉腋中的腋芽膨大而成。
.
大蒜是華人世界中很重要的一個調味香辛料,在東西方世界,大蒜都是具有高營養價值的食材,除了能夠增添料理風味、和掩蓋食材腥臊味之外,還有殺菌的功用,是具有相當多功能的調味料。中國在漢朝時由張騫自西域引進栽培,根據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《蒜》的記載,古代是把中國原產的蒜稱為小蒜,把從西域引種的蒜稱為大蒜。
.
大蒜是個歷史悠久的農作物,在一萬年以前的原始人的山洞中,就曾經發現大蒜的遺跡。有學者提出大蒜是源自西伯利亞的沙漠,而之後再從亞洲散佈到歐洲和地中海地區。
.
5000年前,埃及就有栽培蒜的紀錄,據說古埃及建造金字塔的奴隸們,由國王賜予大蒜作為補給品,讓大家維持體力跟健康。
.
希臘的醫學始祖波克拉底也有在他的著作中記載,大蒜泥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以及治療蛀牙。
.
印度醫學的創始人查拉克說:「大蒜除了討厭的氣味之外,其實際價值比黃金還高。」
.
俄羅斯醫學家稱:大蒜是土裡長出的盤尼西林(青黴素)。
.
大蒜也在中醫上作為治療許多疾病的藥材,本草綱目記載大蒜「其味重烈,能通五臟,達諸窮,去寒溫,辟邪惡,消癰腫,化癥積肉食,此其功也」,在古時候除了是日常生活中普遍的食材之外,也是平民百姓的良藥。
.
《本草綱目》中有如下記載:
.
上古時期,黃帝登上嵩山,因食蕕芋充飢而中毒,頭暈、腹痛瀉、口渴、四肢無力,服多種解藥而無效,黃帝只好等死了。突然發現在路邊的草叢中長著幾棵形狀特殊的草,好似末曾見過,黃帝便爬過去拔取一棵,用力搓揉有濃烈的臭氣,用口一嚐味道辛辣,但它質嫩多汁,感覺不錯。黃帝便將幾棵嫩草全部都吃下去了,不相一二個時辰之後其中毒症狀緩解,黃帝知道今天發現一種新的解毒藥了。又找到幾棵,連根挖起帶回家中種植,經多次試驗發現這種植物不僅味道好可作蔬菜食用,而且確有解毒作用,黃帝便教臣民們廣泛種植,這種植物就是今天的大蒜。
.
以現代醫學的角度,大蒜因為含有豐富的大蒜素,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、降低血壓與維持血糖的穩定,也有抑制癌細胞的效果。大蒜素會在血液中釋放一氧化二氮,能令血管擴張,放鬆平滑肌,具有提高性慾的功用,也被中醫用來治療男人的性功能障礙。
.
也因為食用大蒜會讓身體產生性慾和高亢的情緒,在佛教與道教教義中被認為會影響教徒心性的穩定,進而影響到修行,而被列為禁止食用的葷菜,而其他和大蒜一樣含有大蒜素的蔥類(韭、蒜、蕓薹、胡荽、薤),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而被列為葷食類的蔬菜,道教中稱其為五葷或五辛。
.
「德國大蒜研究所」是專門研究大蒜飲食和藥理作用的國際機構。研究發現,經常吃大蒜的人,其癌症發病率要比不吃大蒜的人低近50%。而每週食用1次以上大蒜的人,患腸癌的風險只有不吃的人的一半。研究所專家說,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兩種有效物質。一旦把大蒜碾碎,它們就會互相接觸,形成大蒜素,使細菌無法繁殖和生長。因此,食用大蒜一定要搗碎成泥,不要用刀切成蒜末,否則會影響大蒜釋放有效成分,而且要先放10—15分鐘,讓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氣中結合產生大蒜素後再食用。同時,大蒜素遇熱會失去40%以上的藥理作用,所以大蒜適宜生食。
.
▄大蒜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增強免疫力等多種功效
.
大蒜含有豐富的含硫胺基酸和大蒜素,可以抑制腸胃道的的壞菌、促進血液循環、預防血管硬化.防止血栓形成、並有降低血壓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。
.
大蒜中的硫化合物有抗菌消炎功效,對幽門螺桿菌、真菌、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。事實上,大蒜素並不存在於大蒜中,而是在大蒜細胞破裂時,釋出的蒜胺酶和蒜胺酸,產生化學作用後的產物,因此將大蒜切碎生食的生物利用度是最高的,也是最有效果的。
.
此外,大蒜還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,增加人體細胞吸收運用葡萄糖,達到降血糖、維持血糖穩定的功效,適合糖尿病患食用。此外,大蒜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維生素和礦物質,可以消除疲勞,修復免疫系統,所以被視為是長壽的養生聖品。不過,臨床實驗證明,大蒜只有在生食的時候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,因為加熱、烹煮過後,大蒜中的大蒜素會被分散開來,使得食用功效大為減弱。
.
▄大蒜的養生功效
.
★抗衰老
大蒜裡的某些成份,有類似維生素E與維生素C的抗氧化、防衰老特性。
.
★抗疲勞
有人研究發現豬肉是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之一,而維生素B1與大蒜會產生的大蒜素結合在一起,能很好的發揮消除疲勞、恢復體力的作用。
.
★抗過敏
每天生吃大蒜能夠減輕過敏反應程度,特別是由溫度變化所引起的過敏。
.
★預防心血管疾病
大蒜可以減少血管內壁沉積,減少動脈阻塞、中風和心肌梗死等;能降低血脂和血液粘稠度、抗血小板聚集,減少心髒病、腦血栓和腦出血的發作。
.
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,在每人平均每日吃生蒜20克的地區,人群因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發生率,明顯低於無食用生蒜習慣的地區。 大蒜可防止心腦血管中的脂肪沉積,誘導組織內部脂肪代謝,顯著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,降低膽固醇,抑制血小板的聚集,降低血漿濃度,增加微動脈的擴張度,促使血管舒張,調節血壓,增加血管的通透性,從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預防動脈硬化。
.
★改善毛髮
大蒜中的揮髮油能加快血液流向皮脂腺和毛囊的速度,促進毛髮生長。
.
★增強免疫力
大蒜中的脂溶性揮發油,能夠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,從而增強免疫力。
.
★保護肝功能
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,通過參與血液的有氧代謝,清除毒素,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,從而達到保護肝臟的目的。
.
★防蚊驅蟲
適當吃大蒜,可以起到驅蚊、驅蟲的作用,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。大蒜還能殺死多種致病真菌,與鉤蟲、蛲蟲、滴蟲等寄生蟲。
.
★強力殺菌、預防食物中毒
大蒜的殺菌能力是青黴素的1/10,對多種致病菌如葡萄球菌、腦膜炎、肺炎、鏈球菌及白喉、痢疾、傷寒、副傷寒、結核桿菌和霍亂弧菌,都有明顯的抑制或絞殺作用。 大蒜還可有效抑制和殺死引起腸胃疾病的幽門螺桿菌等細菌病毒,清除腸胃有毒物質,刺激胃腸粘膜,促進食慾,加速消化。
大蒜素可以阻止人體中的有害菌生長與繁殖,這是因為大蒜中含有2%大蒜素,是一種植物的廣譜抗菌素,也就是說對很多類的細菌,都有殺滅抵抗的作用。
.
★預防感冒
大蒜中含一種稱為「硫化丙烯」的辣素,具有奇強的抗菌消炎作用,對多種球菌、桿菌、真菌和病毒等,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,可預防感冒,減輕發燒、咳嗽、喉痛及鼻塞等感冒癥狀,是目前發現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強的一種,它進入人體後能與細菌的胱氨酸反應生成結晶狀沉澱,破壞細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巯基,使細菌的代謝出現紊亂,從而無法繁殖與生長。
.
★防治腫瘤和癌症
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促進腸產生一種酶或稱為蒜臭素的物質,通過增強機體免疫能力,阻斷脂質過氧化形成及抗突變等多條途徑,消除在腸中的物質引發腸道腫瘤的危險。 大蒜中的鍺和硒等元素,可抑制腫瘤細胞和癌細胞的生長。
實驗發現,癌症發生率最低的人群,就是血液中含硒量最高的人群。 美國癌症組織認為,全世界最具抗癌潛力的植物中,位居榜首的是大蒜。
.
★旺盛精力、治療陽痿
大蒜能刺激雄性激素分泌,可有效補充腎臟所需物質,改善因腎氣不足而引發的渾身無力癥狀,並可促進精子的生成,使精子數量大增,並能增加精子數量。 而吃大蒜卻能促進血液健康,改善血液循環,從而也有利於改善勃起功能。有研究顯示大蒜確實有治療陽痿的作用。 大蒜有利於血液迴圈,這對勃起功能很重要。目前機制不明,可能的解釋是,大蒜能刺激機體產生一氧化氮合酶,而這個酶又是男性勃起所必需的酶。
.
★改善糖代謝作用
研究證實,生食大蒜有提高正常人葡萄糖耐量的作用,同時還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、及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程度,從而提高人體葡萄糖耐量,迅速降低體內血糖水平,並可殺死因感染誘發糖尿病的各種病菌,從而有效預防和治療糖尿病。
.
~~~
▄這些人吃大蒜要謹慎
.
大蒜雖然有很多好處,需要注意的是,大蒜吃多了會影響維生素B6的吸收,因此常吃蒜的人要注意補充維生素B6。此外,大蒜也不適合空腹食用。因為大蒜有較強的刺激性,胃潰瘍患者和有頭痛、咳嗽、牙疼的人,不宜食用大蒜。
.
★眼病患者
古人說:「蒜治百病唯害一目」。長期、大量吃蒜,對眼睛是有害的,尤其是眼病患者,在治療時必須忌辛辣食物。

★肝病患者
大蒜性熱,能助火,味辛,刺激性強。肝有內火者如果食用,肝火會更旺,時間久了會造成損傷。
.
★脾虛腹瀉患者
生大蒜的刺激性很強,平常少吃點是可以促消化,但是如果患有非細菌性的腸炎、腹瀉時再吃大蒜,強烈的刺激會使腸黏膜充血、水腫加重,促進滲出,使病情惡化。
.
★重病者
食用像大蒜、辣椒等辛辣食品,對得患有重病、或者正在服藥的人來說,很可能出現明顯的副作用,不但可能引發舊病,還可能使藥物失效,或與藥物產生連鎖反應,影響身體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