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吸血鬼終結者-菸鹼酸

維生素B3 也稱為菸鹼酸,可幫助體內氧化還原作用,也可幫助人體DNA 合成,更是維護神經系統、與循環系統健康的重要成分,使人更有精神,缺乏時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後果,包括腹瀉、皮膚炎、無精打采、情緒低落、失眠,甚至出現失智、妄想等現象。

歷史上著名的維生素B3集體缺乏症,發生在20 世紀初期的美國南部,多是移居美洲的歐洲白人,他們生活困苦,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,看到原住民皆以玉米為食,便有樣學樣吃了起來,而以玉米充當主食,卻沒注意到他們添加石灰進去一併碾磨。

很快地,這些歐洲移民缺乏石灰中的氫氧化鈣,或是其他氨基酸,身體開始越來越差。與其他穀物不同,玉米的可利用菸鹼酸含量較低,因此,在長期維生素B3 攝取不足下,引發了糙皮病(又稱癩皮病)。「糙皮症」患者的皮膚只要暴露在陽光下,就會起水泡並破裂脫皮,有暗褐色素沉澱;此外,還會有舌炎、口角炎、消化不良等併發症;當情況越來越嚴重時,將出現精神分裂現象,甚至舌頭血紅狀似吸血鬼,導致十多萬人死亡。每當春季食物供應減少,歐洲移民只能吃玉米麵維生,吸血鬼傳說就會開始流行。

但很奇妙的是,糙皮病在中美洲並沒有發生,使得有些醫師開始研究,中美洲人民到底是怎麼吃玉米的?畢竟他們已經吃玉米吃了上千年,如果玉米真的有毒,中美洲的人們應該早就死光了吧?

直到1937年,科學家發現菸鹼酸及其他維生素對於人體各項器官的影響,才讓恐怖迷信終止;現代人畜藉著食用菸酸補充劑,減緩以玉米為主食帶來的負面影響。

那麼,為什麼中美洲的人民吃玉米不會得糙皮病呢?

原來,他們在收穫玉米後,會把玉米泡在由草木灰或石灰製成的鹼水裡面加熱,然後再去皮磨成粉製作食物。這個方法(稱為鹼法烹製 nixtamalization)可以讓玉米的適口性變好,而且這樣處理過的玉米比較容易磨碎。

後來才發現,鹼法烹製還可以提升玉米的營養價值!原來玉米是含有維生素B3的,但由於它在玉米裡面是跟蛋白質結合在一起,如果直接吃玉米,因為我們的消化道裡面沒有酵素可以切開這個鍵結,所以都沒有吸收;加上玉米裡面的色氨酸含量不高,造成若以玉米為主食,又不懂得以鹼法烹製玉米,長久就會造成糙皮病了。

人體基本上無法自行合成B群,因此主要需要透過食物來攝取,但菸鹼素除可自食物中獲得外,人體也能透過蛋白質中的色胺酸,自行合成菸鹼素,然而製造效率極差,如果人體若缺乏維生素B1、B2、吡哆素(維生素B6)將無法合成菸鹼酸。基本上,菸鹼素大部分都在小腸吸收,過多的部份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。

▄菸鹼酸對人體的重要性:

★參與醣(碳水化合物)、脂質、蛋白質的代謝作用,幫助體內氧化作用。
★維持神經系統之正常活動,具有安定神經的功效,能緩和暴躁、焦慮的情緒,改善因憂鬱症而引起的失眠。
★維護腸道消化的正常運作。
★維持口腔、肌膚、舌頭的健康。
★合成男、女荷爾蒙所需。
★具有降低膽固醇、擴張血管的效用。
★近年研究指出,菸鹼素有助於皮膚的美容保養。

▄吃什麼可以補充菸鹼素?
★動物性來源:肝臟、肉類、魚、蛋、牛奶。
★五穀雜糧:豆類、芝麻、花生、核桃、糙米、胚芽米、葵花子、無花果。
★蔬菜:香菇、紫菜、豆莢、蘆筍、番茄、綠色蔬菜。
★其他:酵母菌、啤酒酵母、乳酪。
.
▄特別需要菸鹼酸的人 :

★酗酒者
酒精會消耗很多體內的維生素B群,長期酗酒者應每天至少服用75毫客的菸鹼酸。
.
★吸菸者
吸菸者會降低人體對菸鹼酸的吸收,所以必須額外補充。
.
★經常感到焦慮不安,情緒或精神狀況不穩定者
菸鹼酸有安定神經的功效,可有效緩和這些精神上的症狀。
.
★失眠患者
菸鹼酸常被用來改善因憂鬱而引起的失眠,並可減少失眠症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。
.
★有經常性頭痛困擾的人
菸鹼酸可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,舒緩因壓力、腦力、體力的透支所引起的頭痛。
.
★膽固醇偏高者
菸鹼酸具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效用,並能改善血液循環,且可以減少壞的膽固醇(LDL低密度脂蛋白)的作用,增加好的膽固醇(HDL高密度脂蛋白)的效果。
.
★容易疲勞倦怠的人
菸鹼酸參與了人體能量的代謝及生成,並能促進血液循環,對緩解疲勞有一定的幫助。
.
★精神分裂患者
菸鹼酸具有安定神經、維持神經正常的作用,對於治療精神分裂症也有相當的療效。
.
.
▄菸鹼酸與長壽的關係
.
自菸鹼酸被發現已超過100年,戰爭剛結束時由於食物難以取得,曾有為了預防疾病而將菸鹼酸添加於小麥與白米之中的歷史。隨著社會逐漸高齡化,又開始重新檢視此物質對預防高齡疾病的效果。可說是一種既古老又嶄新的成分。

人們之所以可以期待菸鹼酸的延長健康壽命效果,則與一種稱為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(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, NAD)的物質脫不了關係。

NAD是粒線體中的一種輔酶,是與氧化還原反應有關的重要物質,能促進細胞上傷口的修復。所以NAD是人類活在世界上不可缺少的物質,該物質能將控制人體老化與壽命的酵素活性化。

然而,對人體如此重要的NAD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,這也是引起老化相關疾病的原因之一,可能會產生肌少症、運動障礙症候群或陷入虛弱狀態。

NAD對人體如此重要,卻會隨著年齡不斷減少,令人老化、虛弱。不過,有了菸鹼酸能在體內變化為NAD,因此菸鹼酸為超重要抗老物質。

▄服用菸鹼酸注意事項:

★菸鹼素相當穩定,不太會損壞,但其為水溶性,因此較不適合用水煮、燉或滷(除非連湯汁也一起食用),較適合用蒸、烘、煎、炒等方式烹調。
★酒精會加劇服用菸鹼素的副作用。
★某些痛風藥物、降血壓藥、糖尿病藥物、降膽固醇藥物會和菸鹼素交互作用,應避免同時使用。
★菸鹼素會影響手術的血糖控制,手術前一段時間內應避免服用相關營養補充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