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「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 阿育吠陀 å 水 火 金 土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醫療之母《阿育吠陀》
.
「阿育吠陀」為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,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醫學體系之一,與現代西醫體係並存不悖。
.
「阿育」是「生命」的意思,
「吠陀」是「智慧、知識、科學」的意思,
所以「阿育吠陀」在梵語的意思是「生命與長壽的智慧」又稱「壽命吠陀」。這是印度古代聖者齊聚,共同研討出來的醫學理論,被印度譽為「醫療之母」,主要包括三位古印度醫學家的著作,即《遮羅迦本集》,《妙聞本集》和《語帥本集》。
.
阿育吠陀傳統醫學,可以追溯到大約西元前3000年的吠陀時代。它以世界上最古老的有記載的綜合醫學體系而著稱,五千多年來被無數的印度家庭使用著。
.
阿育吠陀醫學影響或改善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醫學體系,古埃及人透過與印度的海上貿易,瞭解了阿育吠陀醫學。亞歷山大大帝的入侵,使希臘人和羅馬人接觸到阿育吠陀,傳統的尤那尼(UNANI)醫學也是在這種交流中形成的。隨著佛教東傳,阿育吠陀醫學也傳播到東方,並對西藏醫學和傳統的中醫草藥學產生了重大的影響。
.
根據印度古代神話記載,阿育吠陀的起源頗具傳奇色彩。它是由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創世者梵天(Brahma)在創造人類之前為保護人類而創建的。梵天先把阿育吠陀傳授給醫學之神孿生的雙馬童(Aswins),他們又傳授給專司雷雨的天神因陀羅(Indra)。因陀羅傳授給在人間修行的賢達之士,他們再傳授給他們的後代和弟子。
.
阿育吠陀療法經過了幾千多年的發展和進化,其療法通常是基於複雜的中草藥化合物,大約經過1000年後開始加入礦物和金屬物質(咸認是受到早期印度煉金術的影響)。古老阿育吠陀療法同時教授外科技術,包括鼻子整形、去除膀胱結石、異物的提取和傷口縫合等技術。
.
「阿育吠陀」是一種幫助人們從「失衡狀態」調整回歸到「自然狀態」的療愈方法,可以幫助我們保持身心健康、或喚醒體內的自愈力。這種療愈系統博大精深,在這種治療體系中,人體被認為是自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當身體與自然不調和時,人體的各項機能便會受到阻礙,進而導致生病。在阿育吠陀醫療方法中,主要有三種實施方法:藥草療法、推拿療法及瑜珈療法。
.
「阿育吠陀」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,比如五大元素觀念,認為世上萬物皆由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構成,因此也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個體中。如:像大地的土、海洋的水、太陽的火、空氣中的風、和整個宇宙的空間,阿育吠陀推崇的就是順應著大自然來生活。
.
我們身體內的五大元素互相結合,可構成人體內三大生命能量,統稱為「督夏」分別為:
.
★空+風=瓦塔Vata
★火+水=皮塔Pitta
★水+土=卡法Kapha
.
根據阿育吠陀的觀點,每個人都是宇宙能量的作品,具有獨特的人格與性情。每個人的五元素在體內比例不同,構成的督夏也就不同,這也造成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體質。通過飲食、練習、草藥、按摩以及瑜珈,來保持三大生命能量的平衡,是阿育吠陀醫學的基礎。
.
阿育吠陀醫學最早,在梵文史詩摩訶婆羅多發現,古典梵文描述的阿育吠陀醫學,分成八個組成部分,分別為:
  1. Kayachikitsa:內科,一般醫藥
  2. Kaumarabhritya:兒科
  3. Shalya Tantra:外科,外科手術技術和異物的取出
  4. Shalakya Tantra:頭頸外科學及治療、眼科學和耳鼻喉科學
  5. BhutaVidya:精神病學
  6. Agada Tantra:毒物學
  7. Rasayana:延緩身體老化的老年學,以延長壽命、增加智慧和力量
  8. Vajikarana:生育學
.
阿育吠陀的治療目標,是盡可能的重新創造出和諧狀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