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藍眼菊和顯示的文字是「太陽的使者 金盞花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【太陽的使者「金盞花」】
.
初夏來到,平日的濕熱會積聚在體內,因此清熱解毒變得非常重要。金盞花性味淡平,就具有清熱解毒、降肝火和名目的功效。其金黃色花瓣搖曳風中,盛開時在陽光下有如燦爛的太陽,因此有「太陽的使者」之稱,又名醒酒花、長春花、金仙花、瑪莉黃金等。是生活中很常見的花卉之一,觀賞價值很高,對人體的功效也很大,有利養顏美容,因此也有「回春草」之稱,時常添加於化妝品,具「女性之花」的美譽!
.
在古時,金盞花首先被發現具有修復皮膚組織的功效,只要將汁液塗抹在受到瘡傷、灼傷或一般受傷的皮膚傷口上,就能夠縮短皮膚修復的時間,並對抗發炎。西方藥草師在處理皮膚保養的問題時,首先想到的就是有「皮膚最好的朋友」之稱的金盞花。除了能加速皮膚組織再生的功效外,將金盞花汁液塗抹在皮膚上,也能保護皮膚,減少被太陽曬傷的程度。
.
這些傳統上使用金盞花所發現的恢復能力,也引起近代醫學研究人員的興趣,並經由科學研究得到了證實。其中一項研究,是針對乳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性治療時,皮膚的保護,研究人員發現:塗抹金盞花乳液的患者,比塗抹一般醫療使用的三乙醇胺對抗性乳液,更能避免皮膚受到輻射與紫外線的傷害。
.
金盞花的葉子、花瓣和種子皆可食用,經常被用來加入沙拉或湯品中食用,其色素是天然食物染料,可以將食材染成金黃色,添增食慾。金盞花曬乾後可以泡茶,治療喉嚨痛,還可以預防暗瘡、清熱解毒。花瓣可直接當作養生花茶飲用,能促進新陳代謝,有去水腫功效。也因為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和葉黃素,有明目解肝熱之效。
.
金盞花的氣味清爽、淡香,更可以提煉出天然精油,利用於芳香治療的功效。目前亦是各品牌大廠都非常喜愛添加的植萃保養成分,使用金盞花外敷,有消炎殺菌功效,可治療皮膚及黏膜上的炎症,也具有調理修復,舒緩乾燥的功效,能補足肌膚所需水份,針對油性肌膚或痘痘肌,也能協助平衡肌膚油脂分泌。
.
金盞花(Calendula officinalis)的名字來自拉丁語kalendae,意思是新月或每個月的第一天。據說古羅馬人看見金盞花在初一開花,於是用「Calends」(羅馬古歷初一)這個字為它命名。
.
金盞花原產於地中海一帶,含豐富礦物質及維他命(包括維生素A、C、E)、還有豐富的「維生素P」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「生物類黃酮」,「P」是微血管滲透性要素(capillary permeability factor)的縮寫,可見它對於維持血管健康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。嚴格來說,生物類黃酮稱不上是真正的維生素,而是由多種具有相似特性的物質所組成的,其中包括檸檬素、黃酮素、芸香素、花青素、斛皮素等。金盞花含有大量的植物固醇、皂角酮、類胡蘿萄素、B-胡蘿萄酮、類黃酮等營養。
.
古埃及人認為金盞花能抗老化,而印度人更尊奉它為神聖的花用於阿育吠陀,也是西方國家廣為使用的草藥,在中世紀的時候,就被古代歐洲人廣泛用在治療皮膚的疾病及創傷,利用金盞花的花朵裏的成分來處理傷口,能有效減輕傷口疼痛和發炎、阻止傷口流膿,同時可以減緩口腔、和喉嚨腫脹,在17世紀,甚至將金盞花視為治療「瘟疫和黑死病」的良藥,從12世紀開始就被用於醫學用途,治療潰瘍、預防肌肉痙攣、退燒等。對容易緊張的人來說亦有鎮靜作用,還能治療鼻血、口腔潰瘍。
.
▅金盞花的抗炎特性:

金盞花對發炎部位的幫助,主要歸功於金盞花中的黃酮類化合物、皂苷和三萜類化合物。這些物質能夠防止身體釋放組胺,組胺會導致發紅、疼痛、過敏和炎症,故金盞花護膚品,大都可紓緩和鎮靜敏感皮膚,用於暗瘡治療,金盞花的溫和性質,可以安全地與其他抗痘成分一起使用,而不會使皮膚乾燥。
.
金盞花油或提取物中的亞油酸,也可以滋養皮膚。它們可讓皮膚細胞能夠吸收養分並長時間儲水,使膚質光滑柔軟,尤適合乾燥肌膚。
.
金盞花有助傷口癒合,有研究發現金盞花能顯著縮短剖腹產疤痕的癒合時間。這種癒合特性,來自金盞花增加皮膚血流量、和氧氣的能力,加快修復皮膚回復正常和健康的功能。
.
金盞花內含維生素A、B、C,抗氧化能力強,可抗衰老、預防黑色素沉澱,亦能讓皮膚更加緊實,避免臉上浮現皺紋。
.
▅去水腫:
.
我們都知道淋巴系統對身體循環與免疫系統的重要性,不過淋巴內部本身不易自行疏通,需要藉助我們平常的運動來促進淋巴管的暢通,而金盞花中的淋巴引導成份 Lymphagogue,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並緩解淋巴管雍塞與淋巴結腫大。
.
▅降血脂:
.
金盞花可降低血清膽固醇、游離脂肪酸、磷脂、β-脂蛋白、總脂質和三酸甘油。
.
▅免疫系統:
.
金盞花中的多醣成分,在人顆粒性白血球或動物碳廓清試驗中,均表現出較強的免疫刺激作用。
.
.
▅照顧眼睛:
.
花提取物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,降低反射興奮性;靜脈注射可引起血壓降低,可增強心臟活動,增大心跳振幅,減慢心率
.
▅清濕熱:
.
金盞花含礦物質磷和維生素C,飲用能發汗、利尿、清濕熱。感冒時飲用能有助於退燒,它還能促進消化和血液循環,鎮痙攣、補肝。
.
▅照顧眼睛:
.
金盞花之葉黃素的含量可達29.8mg/100g甚至更高。對於眼睛的養護具有相當好的功效。
.
由於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,對於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人經常眼睛疲勞乾澀,白內障及黃斑部退化更容易提早到來,因此更需要適時的從食物中來補充。金盞花花瓣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類胡蘿蔔素,植株內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葉黃素、激素、維生素A前體等物質,除了含有抗氧化物質,能夠清除自由基,進而也對於視網膜因為長期過度光線照射,造成慢性刺激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,及眼球水晶體中的蛋白質老化,而引起的白內障病變,具有保護作用。
.
▅妳可能會懷疑,金盞花擁有這麼強大的能力,它是安全的嗎?
.
畢竟通常植物的藥性越強,伴隨的風險與副作用越大。不過,這也是金盞花可貴的地方,它本身是很溫和也非常安全的植物,甚至被《Handbook of Medicinal Herbs》香藥草安全手冊作者 James A. Duke 植物博士評比為是「比咖啡安全的植物」。金盞花做為藥食兩用的植物。
..
人們較少直接食用金盞花花瓣,而是將花瓣乾燥後沖泡或是入菜;也有人拿它來漱口,因為具有清熱解毒、消炎殺菌功效,可改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、牙齒痛、扁桃腺發炎症狀;金盞花還可緊緻毛孔、促進傷口癒合,故常被添加於沐浴產品、精油還有化妝品內,特別適合油性肌膚民眾使用。
.
▅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
若您有下列情況,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:

--正值孕期或哺乳期: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,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。
--正在服用其他藥物:包括不須處方、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。
--對任何含有金盞花的物質過敏:或者對其他藥物、草藥過敏。
--本身患有其他疾病:例如生理系統失調,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。
--對某些物質過敏:例如特定食物、人工色素、防腐劑,或動物過敏,如豬草(Ragweed)、菊花、金盞花、雛菊等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