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食物和文字的圖像

【收斂的辛香-丁香】

丁香原產地於亞洲熱帶島嶼,在早年的香料大戰中,丁香始終是個各方爭奪的重要香料來源。丁香樹全株都可以提煉香精油,但是只有花苞部位的精油最為精華。

在我們的記憶中,因為丁香中所含的丁香酚也是牙科常用的消毒成分,所以如果小時候有上牙科的經驗的人,會訝異於丁香會讓他們回想起那段記憶。

丁香精油的香味獨特,有著清新的辛香前味,以及成熟的果香後味,常用於濃郁的花香類精油的調配,丁香精油萃取自丁香花苞,含有清新的丁香花酚,製成的丁香精油,可應用於活躍思緒及去味,丁香精油氣味清新,穿透力十足,常用於舒緩因情緒鬱結而產生的不快或胸悶感。

因為丁香獨特的尖銳的辛香味,正可以讓花香系的甜香不那麼膩而更耐聞。也因為其香味的獨特,也常用來表達異國情調或是東方情調,屬於理智型或是古典型的香氛配方。

【丁香是什麼?】

丁香是植物類中藥,即是桃金娘科常綠喬木植物——丁香的花蕾。當花蕾由綠色轉紅時採摘,曬乾後就成為為中藥材丁香。
丁香有溫中降逆,補腎助陽的功效。

【主治】

用於脾胃虛寒,呃逆嘔吐,食少吐瀉,心腹冷痛,腎虛陽痿。
1、《證因脈治》丁香柿蒂湯:丁香、柿蒂、人參、生薑。治久病呃逆,因於寒者。
2、《上海市中成藥製劑規範》丁桂散:丁香、肉桂。治胃脘疼痛、臍腹冷痛、腹瀉,以及外科瘡腫,損傷腫痛等證候。
3、《朱氏集驗方》喘痰氣:苦丁香三個,為末。水調服,吐痰即止。

【丁香有哪些用途?】
★1.丁香內服能促進胃液分泌,增強消化力,減輕噁心嘔吐,緩解腹部氣脹,為芳香健胃劑。丁香可促進胃酸分泌,促進胃粘膜再生,可抑制胃潰瘍,並有止瀉、促進膽汁分泌的作用。
★2.丁香油酚有局部麻醉止痛作用。
★3.其水或醇提取液對豬蛔蟲有麻醉和殺滅作用。 4.丁香有抑菌、抗真菌、抗病毒作用。其煎劑對葡萄球菌、鏈球菌及白喉、變形、綠膿、大腸、痢疾、傷寒等桿菌均有抑制作用。 5.丁香油及丁香油酚對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。
★6.在體外,丁香對流感病毒PR8株有抑制作用。
★7.丁香能抑制血小板聚集,有抗凝血、預防血栓形成作用,對心臟具有負性肌力作用,并可逐漸減慢心率,降低血壓。
★8.丁香的乙醇萃取液具有降血糖作用。
★9.做為化痰劑(Expectorant),化痰劑能讓痰更容易咳出
10.丁香油能治療腹瀉(Diarrhea)、疝氣(Hernia)和口臭,此外,也可治療腸道脹氣(Intestinal Gas)、噁心(Nausea)與嘔吐。

【丁香的功效原理】
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營養品的功效,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,以獲更多資訊。目前已有部分研究顯示,丁香可抑制合成前列腺素(Prostaglandin)、產生環氧合酶(Cyclooxygenase)與脂氧合酶(Lipoxygenase)。此外,丁香油酚(Eugenol)為丁香的化學成分之一,具有局部麻醉與抗菌等效果。

【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】
丁香應存放在通風乾燥處,遠離高溫與溼氣,並且應使用基底油稀釋精油。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,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,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。使用之前,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,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,以獲得更多資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