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硒 Se 是什麼?為什麼這麼重要?】
.
硒是一種重要的礦物質,具有強大的抗氧特性,對病毒感染有提升人體之防禦作用,存在脂溶性維生素(例如A、 D和 E)中的硒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使用。
.
正常的細胞要變成癌細胞,大致可分為幾個步驟:正常細胞突變成癌細胞→癌細胞血管增生→癌細胞分裂;而硒元素在各個階段都能發揮作用,守護人體免於癌症侵害,因此保持體內硒濃度充足是相當重要的。
.
硒在人體內的功能包括抗氧化、調控甲狀腺素活動以及調節免疫反應,缺乏硒可能出現心肌疾病,又稱為克山症。除了心血管疾病外,缺乏硒還可能出現免疫力下降、生長緩慢、甲狀腺功能失調以及男性生育問題,如果暴露在大量硒的環境則可能會出現腸胃道症狀、皮膚病以及神經系統問題。
.
硒是一名瑞典化學家在1817年發現的,在1950年代成為科學研究的熱點領域,如今已被認為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,只能從飲食或補充品中攝取,是一種強大的抗氧物質,能夠保護身體免受有害的自由基侵害,幫助加強機體防禦力。但補充過高會引起中毒,一般民眾每天的硒攝取量為55微克,上限為400微克。缺硒則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、小兒智力低下、老年痴呆等42種病症。特別是進入老年之後,硒元素更容易流失。
.
【富含硒的食物】
硒主要由飲食攝取,約50%~60%血液中的硒與硒蛋白P結合,30%與穀胱甘肽過氧化酶結合,其餘的跟白蛋白結合並形成硒蛋胺酸,最後隨著尿液排出。
.
★酵母
★海鮮(蠔、吞拿魚、大比目魚、沙甸魚、蟹等)
★肉類(腎臟、肝臟)
★穀物
★巴西堅果
★某些食物也含有足夠的硒,包括穀物、乳製品和雞蛋。
.
【缺乏硒的症狀】
.
如果硒的攝入量不足,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:
★肌肉無力
★慢性疲勞
★脫髮
★不育
★機體抵抗能力受損
★消化不良的人可能有吸收的問題,所以缺硒的風險會增加。
.
【硒與心血管疾病】
.
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特致命的疾病之一。2006年的一項分析審視了來自25項不同研究的數據,這些研究評估了硒補充品與心髒病的相關性。結果顯示,血清硒含量增加50%與冠狀動脈事件(如心臟病發作)風險降低24%有直接關係。然而,研究也指出,由於研究是觀察性的,所以有效性並不確定。此外,在其中一些情況,硒的補充並不是單獨的,受試者還有服用其他礦物質。
.
2009年後期表於《美國流行病學期刊》的一項研究 得出結論稱,血液中硒含量較低的人更容易死於心髒病。
.
【硒與免疫系統】
.
含硒的蛋白有30多種,含硒蛋白負責強大的抗氧防禦機制(免疫反應中的一項重要功能,幫助保護身體)。人們發現硒有控制炎性反應、抗病毒和抵禦細菌的特性,這些特性對發炎和免疫反應有強烈影響。一些研究顯示了硒與病毒感染及甲狀腺之間有關聯。
.
‌‌‌‌【硒與病毒感染】
.
硒缺乏症被認為與病毒感染的風險增加有直接關係。體內硒含量降低可能會導致氧化應激增加,發炎也會因而增加。有關硒缺乏症的害處,特有說服力的數據來自中國一個地區,那裡的土壤含硒量很低。大批婦女和兒童被發現患有克山病,這是一種由病毒 引起的心肌病,預防方法是服用硒片。營養不良人口的染病情況令人憂慮,例如兒童和老年人,他們可能缺乏硒,會更容易受到感染。
.
【「硒」跟人體內的哪些系統有關係?】
★免疫系統:硒可以調節免疫系統,幫助免疫細胞成熟,也被發現可以緩解病毒感染。
★心血管系統:維繫心肌功能,缺少硒可能造成擴張性心肌病變
★內分泌系統:甲狀腺是硒含量最多的器官,硒跟甲狀腺素的合成代謝有很大關係
★抗氧化:跟硒有關的一個重要酵素是肝臟中的穀胱甘肽過氧化酶 (Glutathione peroxidase, GSH-Px),以硒為原料製造而成,具有抗氧化、清除自由基、活化免疫系統的作用,也因為硒跟抗氧化作用的關聯,因而被認為有抗癌的潛力。
★神經系統:硒跟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關,因此跟情緒及認知功能有關,研究發現缺乏硒會使情緒低落而且產生敵意行為。
★生殖系統:硒跟睪固酮的生成以及精子的成熟有關,研究睪丸的濃度很高,與男性生殖功能有關。
.
參考資料:身體不能少了「硒」!專家說明怎麼吃才對 - Heho健康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8297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