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【呼吸道的清道夫-尤加利樹精油】
.
尤加利樹又名桉樹,全世界的桉樹約有600至800種,而澳洲無尾熊只吃其中的40至50種的樹葉,每種尤加利樹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別味道,搓揉葉片後便能知曉正確答案,像是細葉桉的味道似芭樂味、檸檬桉似香茅味、玫瑰桉似花香味、班桉則似藥水味。
.
尤加利是一種可長至一百公尺高的常綠樹,是世界上最高的樹之一,原產於澳洲和其東南方的塔斯馬尼亞島,喜愛潮濕深厚的土壤,需要充沛的雨水和適度遮蔽,狹長的葉片方可產出較高的精油量。
.
最先將尤加利樹拿來做以藥用的是澳洲原住民,他們用尤加利樹作為消毒薰劑使用,吸入其具有強烈抗感染性的精油,用來治療感染和發燒,因此被俗稱為「發燒樹」。
.
尤加利精油的主要運作範圍在於「呼吸系統」,除了祛痰、抗黏膜炎之外,因其抗菌、抗病毒的功效,也有利於一般感冒、鼻竇炎、喉炎和支氣管炎,並可提高呼吸功能,促進身體含氧量提高,使思緒清新舒暢。
.
尤加利精油作為呼吸道的防衛高手,適合與茶樹、檸檬、百里香等精油協調運作,建立全面的防護網,降低被病菌感染的機率,是居家防護最常見而有效的配方。
.
澳洲原住民發現尤加利葉可以使傷口更快復原,並緩解發炎現象,後來被引進歐洲,更進一步證實尤加利葉中的成分,有殺菌和療傷的功效,因此被大量運用在殺蟲劑或醫療中的殺菌功效。
.
據研究所示,尤加利葉中含有1,8-桉樹腦(1,8-cineole),是天然的抗發炎治療成分,除了能緩解人體的發炎反應,還對病菌、螨蟲、寄生蟲和一般蚊蟲等有良好的驅蟲殺菌效果,是人類生活中的好幫手。
.
尤加利精油功效一:驅蟲
.
尤加利精油清新的味道有利於驅蟲防螨,只要10ml的精油和50ml酒精調和,就可以作為天然的殺蟲劑以清潔環境。若喜歡到戶外活動,那尤加利精油就是防蚊蟲叮咬的利器,可搭配檸檬、百里香或香茅精油及純水混合調製成5%精油噴霧,這樣就算到溪邊露營或去爬山都不用怕手腳被叮成紅豆冰了。
.
尤加利精油功效二:抗發炎
.
尤加利精油有殺菌緩解發炎的作用,因此割傷或燙傷時,塗抹調和過的尤加利精油可預防傷口潰爛化膿,加快傷口癒合速度;甚至輕微細菌性膀胱炎,都能利用與基底油稀釋過的尤加利精油,塗抹在外陰部或採用坐浴的方式,來緩解膀胱炎的症狀。若有呼吸道感染或感冒症狀,也可用水氧機或擴香儀滴入幾滴尤加利精油,透過嗅吸的方式減緩咳嗽情況,發燒時還能幫助降低體溫。
.
尤加利精油功效三:暢通呼吸
.
在芳香療法中,尤加利精油最常被應用在改善呼吸道症狀中,因此也有「呼吸道清道夫」的美譽。沁涼的氣味,只需在水氧機或擴香儀中加入3~4滴的尤加利精油,就能疏通堵塞的呼吸道,緩解鼻黏膜的不適感,非常適合有過敏性鼻炎的人。此外,通勤時戴口罩覺得呼吸不順暢時,也可以將稀釋過的尤加利精油滴在口罩上,讓鼻子問題得到改善。
.
尤加利精油功效四:空氣淨化
.
除了茶樹精油能消除異味外,尤加利精油良好的殺菌效果,不僅可以當成天然的空氣清淨機,還可以應用在衣物上。不管是天熱容易沾有汗味的衣服,還是放在衣櫃深處而有霉味的換季衣物,都可以浸泡在滴有尤加利精油的水中,洗完再拿來穿時就不會有難以言喻的味道了。
.
尤加利精油功效五:提振精神
.
根據報導,尤加利精油強烈的氣味不但會通過呼吸系統進入人體以提振精神,還可以活化頭腦,讓思緒更集中並維持專注力,有助於減緩焦慮感和神經緊張的狀況。嗅吸的方式最為方便,不管是水氧機或擴香儀都可以達到提振精神的目的。
.
3大尤加利精油禁忌
.
1. 尤加利精油嬰兒、孕婦應避免使用
.
尤加利精油中含有桉樹醇,此成分具有壓抑神經反應的作用,對處於發育期的嬰幼兒來說有潛在的危機,容易出現比成人還要嚴重的副作用,例如支氣管收縮、眼球震顫、運動失調、痙攣和呼吸失調等等症狀,所以孕婦和2歲以下的嬰幼兒皆不適合使用,若家中有使用精油的習慣,都要小心謹慎才行。
.
2. 蠶豆症患者避免使用
.
雖然尤加利精油有許多好處,但過量使用依然會造成健康的威脅。就曾有新聞報導指出,一名16歲蠶豆症患者因為家中24小時噴灑尤加利精油,引發蠶豆症和持續性黃疸。
.
3. 應稀釋後再塗抹至肌膚
.
比起茶樹等較溫和的精油,尤加利精油為效果較強烈的精油類型,因此需要先與基底油調和稀釋過後,才能直接接觸肌膚表面,而沒用過精油的人,可以先在手腕內側塗抹一小部分,測試是否會有過敏反應再大面積使用,避免引發任何身體不適的症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