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

【萬能醫藥箱 - 西洋接骨木】
.
五月的歐洲,在河邊、在田野、在公園,隨處可見接骨木,一種開着滿樹黃白色的小花,看起來很像滿天星,接骨木奶白色的花朵和多汁的漿果,清新宜人的香甜味,和麝香葡萄十分相近,是一種在北歐鄉村和花園很常見的小喬木。
.
古時將其萃取物用來治療感冒、咳嗽已超過2500年,古希臘「醫學之父」-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 非常推崇接骨木漿果(Black Elderberry),曾將之壓泥敷在傷口治療。
.
西洋接骨木的成熟果實具有藍苺般的黑紫色,可調製成果醬、糖漿等,因其富含維他命C,民眾常將接骨木漿果與肉桂棒、丁香熬煮後,最後加上蜂蜜混合,調製成接骨木糖漿,是治療咳嗽、感冒和發燒的傳統藥方。
.
在歐美接骨木的花與果也常製成果醬、餅乾、甜點及酒類飲品等,是非常實用的藥用植物。目前市面上有以Samcucol為名稱之接骨木萃取物產品,作為治療咳嗽、感冒等呼吸道症狀之保健產品。
.
接骨木渾身是寶,秋季果實成熟,一串串深紅色的果子掛滿枝頭,惹人喜愛,是歐洲人做果醬的珍品。事實上,接骨木的花朵、果實、葉片、樹皮等,在日常生活中都被廣泛應用,包含烹飪與自然療癒等生活領域。
.
接骨木名稱來自中醫,是一味藥用價值很高的藥材,在藥用方面有極大的作用,可以疏通經絡,活血化瘀止痛等作用,同時在臨床應用中有很大作用。在臨床中主要用於風濕痺痛,跌僕傷痛,水腫及小便不利等。
.
在中醫上為治療一些病症,通常用接骨木泡水喝,療效顯著。接骨木泡水可以治療黃疸、腳氣、水腫、骨折風濕性關節炎等好處。另外接骨木的花沖泡出的茶,可以緩解感冒初期的症狀,以及對花粉過敏的症狀。果實還可以製成酒、果醬和糖,是非常美味的食材。
.
古埃及人認為接骨木具有一股神祕特質,有驅邪避兇之力量,而其根部到果實皆可入藥,故有「萬靈藥」之稱,在歐洲是廣泛使用之民間藥方,亦有「萬能醫藥箱」之稱。
.
在以色列接骨木亦為重要民間草藥,對上呼吸道感染有不錯之療效,1992年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,接骨木漿果所富含的生物類黃酮,對流行性感冒病毒有抑制效果,亦進行其對愛滋病HIV病毒與皰疹之相關研究。
.
另外,新加坡也已研發出技術,將接骨木萃取物之化學成分標準化生產成為保健食品,是繼以色列之後進行臨床實驗之國家,目前新加坡將之列為保健食品使用。
.
在歐洲接骨木常作為蔬菜或飲料使用。其花朵具有麝香香味,含有亞油酸(linolic acid)、黃酮類化合物(flavonoid)等,可促進發汗、舒緩喉嚨疼痛,故在歐美常於接骨木花茶中加入少許蜂蜜,作為孩童的預防感冒用藥。
.
美國原住民亦使用西洋接骨木花的萃取物,以其保濕、再生和舒緩之特性,來治療各種不同的皮膚問題。吉普賽人幾個世紀以來,將接骨木用來治療風寒、流行性感冒,及支氣管不適的狀況。
.
安全注意事項(5點使用禁忌)
  1. 孕婦、哺乳媽媽、兒童請勿使用(因相關安全性未知)
  2. 肝腎功能不佳者請勿使用(因相關安全性未知)
  3. 部分人群會對接骨木莓過敏,若食用後出現過敏現象(如:流鼻涕、眼睛發癢或發紅、呼吸困難),請立即停用並就醫
  4. 患有自體免疫疾病(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紅斑狼瘡、多發性硬化症)或曾接受器官移植病患請勿服用(因可能刺激免疫系統)
  5. 勿與利尿劑、糖尿病藥物、化療藥物、輕瀉劑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合併使用,可能干擾藥物作用,引發未知風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