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【天然抗生素-蜂膠】
.
蜂膠是蜜蜂採集植物的汁液、花粉或花蜜,再混合自己分泌的唾液與蜜蠟,所形成之膠狀物,整體來說,蜂膠主要有殺菌、抗發炎、調節免疫的功用。蜂膠的產出非常珍貴的產物,一般來說一個蜂群(大約5至6萬隻蜜蜂)一年只能生產150克至200克蜂膠。
.
作用是可以防止黴菌、細菌或病毒入侵。可用來修補蜂巢,並作為天氣不佳而無法外出覓食下之備份糧食。
.
蜂膠具有抗菌成份,可保護幼蟲、幼蜂及蜂后的安全,不只隔離有害病原體入侵蜂巢,還可以從內抑制黴菌和細菌於蜂巢中生長,免受細菌感染及破壞。
.
近來有許多研究發現,蜂膠還有抗發炎、與調節免疫系統的作用,具有殺菌、殺病毒等功能,所以可以預防及治療感冒、唇皰疹,平日感冒、喉嚨痛時,適度食用蜂膠有助減緩症狀。
.
蜂膠含有 300 多種營養成分,營養價值非常高,其主要的營養成分包括:黃酮類、維生素A、C、D、E、B群以及多種酵素。
.
由於蜂膠每年的產量稀少,想找到優質的蜂膠產品並不容易,因此以蜂膠中的主要成份「天然類黃酮」來挑選,可以從來源地、類黃酮含量、類黃酮認證、及功效等各條件開始尋找。以產地來說,最好是來自世界上污染最少的地方,氣候宜人,適合植物生長孕育提供良好環境,會產出最優質的蜂膠來源。
.
★淡斑美容效果
.
蜂膠的主要成分之一「類黃酮」,是植物葉片分泌出的芬多精精華,能夠淨化血液,使生成黑斑的黑色素經由微血管排出,進而達到淡斑功能。在意臉上痘痘、黑斑與細紋的人,不妨在少量化妝水裡加一滴蜂膠稀釋,以塗抹手或腳來確認過敏反應;若無問題,只要在化妝水裡加入幾滴蜂膠,再用以塗抹黑斑與痘痘,即可安心淡斑!
.
★牙膏裡加蜂膠,預防蛀牙與牙周病
.
蜜蜂採蜜時,會一同採集植物的樹脂以及其它膠狀物質,這些物質在與蜜蜂的唾液結合後,會形成棕綠色的膠狀物,具有保護及強化蜂巢,達到完全抗菌的作用。因此在牙膏裡加入幾滴蜂膠,能夠藉由蜂膠的抗菌活性,預防蛀牙、牙齦發炎與牙周病,有助於口腔衛生。
.
★蜂膠水排毒:礦泉水裡加幾滴,提升抵抗力
.
蜂膠內含芸香苷(擬維生素P)以及有機酸等物質,能促進細胞復原,增進人體巨噬細胞的活性,有效殺死外來細菌、病毒與腫瘤細胞,提高體內免疫力,進而達到抗過敏、抗癌的作用。攝取蜂膠營養最簡單的方法,便是每天空腹時喝一杯溫溫的蜂膠水,不僅能使身體健康,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,幫助排便清毒。
.
★自製蜂膠軟膏,修復傷疤
.
在意痘疤或燒燙傷痕跡嗎?蜂膠內含的類黃銅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,幫助組織修復,減少發炎反應,加速傷口癒合,並達到淡化疤痕的效果。不妨試試在市面販售的乳液裡,加入幾滴蜂膠,自製淡疤乳膏塗抹患部。
.
★抗氧化與防癌
.
蜂膠中的類黃酮、單酚酸、雙酚酸及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,捕捉自由基的作用,因此對於抗老防癌也有間接助益,類黃酮更有抑制癌細胞活化的效果。 目前,蜂膠中抑制癌細胞的成分已被鑑定出來,主要是咖啡酸類的衍生物,1993年美國學者Frenkel等人則證實蜂膠中的咖啡酸苯乙酯,可以有效抑制外來的致癌物質,使得試驗老鼠減少發生皮膚癌的機率。
.
★蜂膠禁忌:過敏、氣喘患者,不宜服用蜂膠
.
需注意的是,蜂膠雖然營養及好處良多,但對於過敏性體質、特殊體質的朋友,最好避免直接食用,以免造成口腔黏膜傷害。此外,蜂膠在萃取過程中會使用酒精,因此對酒精過敏的人以及2歲以下嬰兒不建議食用。
.
建議諮詢過醫師與藥師,並選擇信譽商家,才能安全又安心地讓身體更健康!
.
參考資料: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99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