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「腫瘤 淋巴核 大腸癌 第1期 大腸直腸癌期數 分為å期 依附於腸 第2期 壁内的瘜 癌細胞入 第3期 肉變癌,侵整個腸癌細胞入 癌細胞入 侵整個腸 侵淋巴核 五年 存活率 80-90% 第4期 癌細胞擴散 至其ä器官 70-80% 50-70% 10-20%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位~ 大腸癌

余天女兒余苑綺近來在與大腸癌搏鬥多年後,仍不敵病魔,撒手人寰,享年39歲,芳華早逝,令人不勝唏噓。近年來,罹患大腸癌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。而各位看官可知道,大腸癌已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榜首14 年,但若能早期發現,治療率其實相當高。

▄大腸癌是什麼?

大腸癌是指從大腸(大腸可初步分為結腸和直腸 :
大腸末端50公分為直腸,其他約150公分的部分則統稱結腸)長出的腫瘤,當大腸黏膜細胞不正常增生、變化,可能深入腸腔、肌肉層,甚至向其他器官轉移。所以,大腸癌嚴格來說,可分為直腸癌與結腸癌。

▄大腸癌有哪些徵兆與症狀?

大腸癌有4個重要的警訊,分別為:
1. 排便習慣改變
2. 出血、血便
3. 貧血狀況
4. 腹痛、腹脹

但大家也不要一有上述症狀就恐慌。一篇2019年瑞典的研究指出,該研究針對四家醫院628位有大腸癌症狀的病患做分析,發現這些病患有的人只有其中一項症狀,有的人則是有兩項以上的症狀。不過排便習慣改變是個重要的警訊,因為統計起來有7成的大腸癌病患都有排便習慣改變,而且排便異常現象是持續的,在此研究中,患者的症狀都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。所以,如果排便有時候「正常」,有時候「不正常」,是比較不像大腸癌,壓力、飲食等都有可能短暫影響影響排便。
結論是,偶爾一兩次大便不正常不用太擔心,就冷靜觀察異常現象是否持續,並仔細看看大便有沒有帶血,去抽血看看有無貧血,如果合併有這些異常,就不要拖了,就醫檢查吧!

▄高風險族群
1. 家族史:家族中尤其是一等親(父母、子女)中有人得過大腸癌的,則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高出2-3倍。
2. 慢性發炎性大腸疾病患者
3. 年齡: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,尤其好發在50-85歲。
4. 飲食與生活習慣:纖維素攝取不足、喜歡吃大量紅肉、加工肉品與油炸物、抽菸喝酒。
5. 其他:不運動、膽囊切除術(些微影響)等等。

▄如何預防
1. 運動:運動可以促進大腸蠕動,助排便,降低與致癌物接觸的機率,也減低致癌廢物重覆進入體內循環的機率。
2. 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與纖維質。
3. 少吃油炸、燒烤與加工肉品。
4. 定期檢查:平時養成對自己的便便回眸一顧的好習慣,50歲以上民眾可每年做一次公費糞便潛血檢查,或高風險群可自費做大腸鏡檢查。

▄參考資料來源:
劉博仁醫師營養功能醫學部落格
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
錢政弘 胃腸膽科肝醫師facebook粉絲專頁
蔡明劼醫師facebook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