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「蜜蜂整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如何避免蜂螫?被螫到該怎麼辦?

虎頭蜂之於生態圈是非常重要的存在,因為牠會捕食幼小昆蟲,進而維持生態圈的平衡,雖然對人類有著不容小覷的危險性,但是在大自然面前眾生平等,下次遇到虎頭蜂默默地離開就好,不要驚擾牠們。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吳明城助理教授,他同時也負責蜜蜂生物學研究室,對蜂的行為相當了解,來告訴大家怎麼避免被虎頭蜂盯上,以及被蜂螫後如何處理。

採蜜的蜂俗稱蜜蜂,台灣比較常見的有兩種:東方蜂、西方蜂,東方蜂有機會在野外遇到,所以有人也稱為野蜂;西方蜂是義大利蜂,也是台灣蜂蜜的主要來源,在野外幾乎看不到,由人工養殖。蜜蜂的攻擊性不強,除非你騷擾牠們的巢穴,才會發動攻擊,而且蜜蜂的螫針有倒鉤,一旦螫了人,針會勾住人的皮膚,蜜蜂飛走時體內的腸道會被拉出來,直接當場斃命,所以一隻蜜蜂通常只會螫一次人。

台灣有 8 種虎頭蜂,這當中警戒心、攻擊性最強的為黑腹虎頭蜂、中華大虎頭蜂,尤其是黑腹虎頭蜂,只要距離蜂窩 5 公尺遠(甚至有到 60 公尺遠),黑腹虎頭蜂就會發動攻擊。與蜜蜂不一樣的是,黑腹虎頭蜂、中華大虎頭蜂的螫針倒鉤不明顯,所以拔出人體可以重複螫,同一隻虎頭蜂會不斷發動攻擊。

★被虎頭蜂攻擊了該如何是好?

虎頭蜂攻擊速度非常快速,而且如前面提到的,牠的螫針可以拔出再攻擊,所以如果你沒有立刻逃離現場,牠會不斷的連續螫你。如果被螫了,應該要快步朝「逆風方向」離開,並以外套保護頭部、頸部,但因為激烈運動會導致毒液快速蔓延,所以如果發現虎頭蜂已經沒有再追過來,應該要立刻停下來休息,如果手邊有冰塊,可以以冰塊冰敷,或是將患處泡到冰水裡,延緩毒液擴散。

但如果有一大群虎頭蜂朝你攻擊該怎麼辦?請立刻以最快速度跑走,若遇有水源,趕快用水清洗傷口,把遺留的費洛蒙洗掉,如果蜂群還是持續攻擊,確認安全無虞後,可以潛到水中,如此虎頭蜂追尋不到氣味就會離開了。當你確認虎頭蜂沒再追擊,可以檢視傷口狀況,坊間流傳用尿液(氨水)清洗傷口可以避免毒液擴散,這是錯誤的觀念,因為毒液一旦隨著螫針進入組織,再怎麼沖洗都沒有用,且氨水也無法解毒。

※補充說明:如果是被一般蜜蜂螫,螫針因為有倒鉤會卡在皮膚內,此時應該要趕快用指甲把螫針摳出來,越早把螫針去除,就越能避免毒囊的毒液擴散到組織內。

★如何不被虎頭蜂盯上?

黑腹虎頭蜂的警戒心很強,只要在一定距離內就可能被攻擊,那麼如何避免被虎頭蜂盯上呢?首先要理解台灣最具危險性的兩種虎頭蜂習性:黑腹虎頭蜂、中華大虎頭蜂,黑腹虎頭蜂的巢通常築在高處,中華大虎頭蜂則在地下,所以登山時務必眼觀四方,留意腳步,盡量不要走到沒人行經的路線,以免誤踩蜂窩或誤闖虎頭蜂的警戒範圍。

此外,也要避免噴灑香水、髮蠟、體香劑等等有強烈香味的用品,這些香氣會吸引蜂類的注意。至於穿著,蜂類對綠色、藍色特別敏銳,但無法識別紅色,所以到山裡可以穿著紅色、白色的服飾。

★虎頭蜂在身邊繞來繞去該怎麼辦?

當你發現身邊有虎頭蜂繞來繞去時,先不用太緊張,通常是巡邏蜂被你吸引來偵查一下,至於被什麼吸引,可能是上述講到的顏色、氣味,也可能單純看到一個會移動的生物所致。此時應該要冷靜的慢慢離開,絕對不要驚慌的雙手揮舞驅趕虎頭蜂,因為這個舉動對虎頭蜂來說就像是攻擊、挑釁,你可能會立刻遭到牠的攻擊。

★被蜂螫後有哪些事不能做?

除了前面講到被虎頭蜂螫到後應該要避免劇烈運動之外,飲食上也要特別留意,避免再吃到會引起過敏的食物,比如說有的人對甲殼類過敏,就要極力避免,因為蜂毒已經引起身體過敏反應,如果再吃到會引起過敏症狀的食物,只會讓過敏反應加劇。

參考資料:https://www.outsiders.com.tw/post/645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