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瘧疾-冷熱病
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,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,包括惡性瘧原蟲、三日瘧原蟲、卵狀瘧原蟲、間日瘧原蟲及諾氏瘧原蟲。這種疾病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,如非洲、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。
在非洲等地方生活,只要一有甚麼頭暈身㷫,當地朋友一定趕快叫你去醫院檢查,以排除瘧疾的可能性。有時後很明顯跟瘧疾沒什麼關係的,朋友們仍會堅持要去驗一驗才安心!在2004年是瘧疾的最高峰,每年都近200萬人死亡,10年後經過國際機構和非洲各國政府的努力,減少至50萬左右。死亡的人當中,超過一半都是5歲以下的兒童,一來是因為免疫力還未完全發展好;二來是因為缺乏預防措施,例如蚊帳、日常防蚊措施等;三來是因為錢作怪:沒錢看醫生和買藥治病,即使有不少志願團體資助,但非洲實在太大,不是每村每個鎮都有免費治療的資源。
過去幾百年這個疾病影響著來千千萬萬當地人,因此,大家對瘧疾的防治意識極高,而且醫療設施充足,即使在非洲不幸感染瘧疾,也不用太擔心,只要及早診治,基本上可以痊癒。
感染症狀:
感染人類的常見瘧原蟲,可分為:間日瘧原蟲 (Plasmodium vivax)、三日瘧原蟲 (Plasmodium malariae)、惡性瘧 (又稱熱帶瘧) 原蟲 (Plasmodium falciparum) 和卵形瘧原蟲 (Plasmodium ovale),混合感染亦屬常見。
潛伏期會隨瘧原蟲種類不同而有差異,一般來說約為7至30天,未完成服用瘧疾預防藥物之療程,或是服用流行當地已有抗藥性的預防性藥物等,會使症狀延遲出現 (離開流行區後約數週至數月之久)。
常見的症狀包括:
患者通常有發燒、發冷、畏寒顫抖、出汗、頭痛、噁心、全身酸痛、倦怠、無力、咳嗽、嘔吐、腹瀉及肚痛等症狀。
併發症包括貧血、痙攣、血液循環系統衰竭、器官衰竭(如腎臟衰竭)及昏迷。如未能及早醫治,可引致死亡。發燒、瘧疾重症大多發生於感染惡性瘧原蟲,致血液或代謝異常及嚴重器官衰竭,其死亡率可超過10%。
預防方式:正確採取防蚊措施,並服用瘧疾預防藥物。
抗瘧藥(antimalarial drug)是指用來預防或者治療瘧疾的藥物。代表藥物有奎寧、氯喹、青蒿素等。抗瘧藥如進一步按功用細分,尚可分為控制瘧疾症狀的抗瘧藥、防止瘧疾復發的抗瘧藥,以及預防瘧疾的抗瘧藥三大類。
瘧疾如何致命?
瘧蚊傳播寄生蟲到患者身上,寄生蟲躲在你的器官裹慢慢成長,然後伺機破壞你的紅血球,嚴重的話可以導致器官衰竭,最終死亡。
有沒有疫苗?
瘧疾是沒有疫苗的。過去百多年,有無數科學家嘗試研發,有四個因為瘧疾研究而拿到諾貝爾獎,可惜就是沒有研發出疫苗。」
那瘧疾怎樣預防?
像高山症一樣,瘧疾有預防藥可以吃,加上例如塗防蚊液等防蚊措施,睡覺時用搭上蚊帳,一般都會有效果。防瘧疾藥物要吃四個星期,非常麻煩。此藥物有一定副作用,不少人吃後都會感到噁心、胃痛、頭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