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「瓶子裡的藥店 椰子油 joynshare.com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長宜藥局 長虹藥局」的圖像

傳說中的超級食物--椰子油
.
椰子油,顧名思義就是從椰子果實裡提煉出來的油脂。一棵椰子樹經濟壽命40~80年,自然壽命長達100多年,熱帶地區的人們稱椰子樹為「生命之樹」,或「天堂之樹」,因為椰子渾身上下各有妙用,用途非常廣。
.
一般商業售賣的椰子在收割時仍是綠色的未成熟果實,略呈三角形狀,大小接近足球。在泰國南部人們會利用訓練過的獼猴來採摘椰子。
.
一般在原產地以外出售的「椰子」實際上是椰子棕色的核,也叫作「椰仁」,是椰子的種子。為了節省運輸消耗,核外的部分一般在運送前就已去除。核內含有約一升味道清甜且幾近透明的椰汁和乳白色的果肉。
.
椰子油在過去一直被視為禁忌,主要是因為椰子油含有90%的飽和脂肪,據說是豬油中含量的兩倍!
.
而飽和脂肪在這60年來,遭受到西方學界的誤解。仍依照「#七國研究」錯誤研究理論為依據的單位,如,世界衛生組織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、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、美國飲食協會、美國心臟協會、英國國民健康服務、英國營養基金會……等等一大堆各國官方健康組織,都建議不要經常食用椰子油。所幸,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,終於有更多的醫生科學家站出,來讓椰子油得到了平反。
.
椰子油是目前世界上所發現,具有最多功效的天然油脂之一,特別之處在於它具有:抗菌、抗病毒、抗氧化及幫助減肥等潛在作用。
.
古老的印度很早,就將椰子油使用於藥物之中,同時椰子油也有抗菌殺菌、幫助皮膚抵抗陽光的傷害,所以椰子油也是非常好的美容工具。研究顯示,居住在熱帶國家,以椰子產品為主食的族群較健康,且少有心血管疾病問題。
.
▄中鏈脂肪酸(MCT-medium-chain triacylglycerols)
.
椰子油含有62%對人體有益的中鍵脂肪酸,主要含有4種不同的中鏈脂肪酸,分別為:
.
★47%的月桂酸(lauric acid,碳原子數為12)
★7%癸酸(Capric acid,碳原子數為10)
★9%辛酸(Caprylic acid,碳原子數為8)
★1%己酸(Caproic acid,碳原子數為6)
.
中鍵脂肪酸也是為母乳中的主成分之一,具有易消化、抑制脂肪堆積、抗菌 及快速轉換成能量等特點,與一般動物來源的脂肪酸有極大差異。
.
相較於飲食中常見的長鏈脂肪酸,中鍵脂肪酸具有優異的產熱效果,能幫助身體消耗更多的熱量。有研究指出,若將飲食中的油脂替換為中鍵脂肪酸,有助於降低體重及體脂肪。
.
其背後的機制,是因為中鍵脂肪酸可直接通過肝門靜脈,穿透粒線體細胞膜,並生成能量有關(而長鍵需要較多步驟才能達成)。來自食物中的脂肪,如果沒有立即用於產生能量之用,就會以脂肪組織的型態儲存,而椰子油的脂肪(大部分為中鍵及短鍵脂肪酸)進入人體後容易被分解用於提供能量,較少形成體脂肪並堆積於血管。
.
椰子油中的「月桂酸」,出現在自然界的食物中是非常罕見的。月桂酸對人體有百益而無害,是嬰兒賴以生存的油脂。而對於成年人來說,月桂酸是中鏈脂肪酸的一種,非常容易分解,不易堆積成脂肪,同時抗氧化作用非常好。
.
▅月桂酸的好處:
.
★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。
★幫助調整體質與生理機能。
★預防許多疾病,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。
★能促進新陳代謝。
.
▄椰子油的好處:
.
★抗氧化:椰子油在化學結構上非常穩定,所以能作為抗氧化劑,有效防止由毒素產生的破壞性自由基。
.
★提高免疫: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酸可以刺激身體的新陳代謝,增強身體天然的解毒、修復和生長能力,從而提高免疫系統水平。
.
★抗菌、抗病毒及抗寄生蟲:椰子油最神奇之處莫過於其抗菌、抗病毒及抗寄生蟲的功效,而這些效果是來自於豐富的中鏈脂肪酸(包括月桂酸、辛酸、癸酸及肉豆蔻酸),這些脂肪酸在攝入人體後能被轉換為抗菌物質,幫助人體抵抗外來入侵的有害微生物。
.
★美容護膚:椰子油有很強的清潔效果,而且可減少皮膚老化,並提供防曬效果。自古以來,椰子油除了用吃的,也是最佳的皮膚保養品,由於椰子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,除了能提供皮膚保溼效果,還能防止自由基的損害,減少皮膚乾裂及皺紋的發生。
.
★護髮:純鮮椰子油是唯一可以減少秀發蛋白質流失的油,在保持頭髮光澤的同時,還可以抑制頭皮屑產生,滋養頭皮。
.
★保護骨骼:可用於協助治療兒童的佝僂病、成人的骨質疏鬆,特別是絕經後女性由於雌激素降低導致的骨質疏鬆。
.
★健腦:椰子油成分中的中鏈脂肪酸,是腦能量來源,可維持日常精神能量不可欠缺的超級食物,成為健腦必備食品。
.
▄儲存椰子油
相較於不飽和脂肪(單元或多元,多為植物來源),飽和脂肪最大優點就是較不易氧化及產生自由基(因為沒有雙碳鍵),因此相對穩定,特別適合用於烹調(冒煙點約攝氏180度,適用於中高溫的烹調方法)。
在正常室溫下,椰子油能存放1到2年還能保有原始風味,如果存放於低溫環境,能保存更久(這點少有其它油脂能做到)
.

▄椰子油會造成腹瀉?
許多人在初次嘗試椰子油後出現軟便及腹瀉等反應,原因多與一次攝取過量造成腸道刺激有關,其它油脂也有類似效果,建議初次使用可能少量開始,讓腸道慢慢習慣,另外,也可將椰子油加入溫熱的牛奶、咖啡或豆漿,或者直接加入菜餚或白飯中食用,便可減少腸道刺激。
.
▄中醫觀點:
在中醫看來,椰子性味甘、平,入胃、脾、大腸經;果肉具有補虛強壯,益氣祛風,消疳殺蟲的功效,久食能令人面部潤澤,益人氣力及耐受饑餓,治小兒滌蟲、薑片蟲病;椰水具有滋補、清暑解渴的功效,主治暑熱類渴,津液不足之口渴;椰子殼油治癬,療楊梅瘡。
.
▄椰子油有副作用嗎?
椰子油已被美國FDA(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)認證為最安全及天然的食物,而且還通過最嚴格的GRAS 認證 (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)。
要通過這個認證必須要經過各種測試,而且要有長遠的安全使用歷史,有GRAS 認證的成分,在美國已算是得到國家保證,不會有副作用,不需加註警語及任何使用限制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