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好消息!免捅鼻的唾液快篩是另一種好選擇~

過去在供應、製造的廠商以鼻咽快篩居多,疫情以後才發現唾液也有高濃度病毒、抗原。

對於常需要篩檢的族群或是小朋友,鼻咽快篩造成極大的心理負擔,因應市場需求性,現在民眾快篩試劑又多了一項新選擇,食藥署公布進口「福吉美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快速檢驗套組」,型號屬於家用型。
.
使用方法跟過往鼻咽採檢方法有差別,唾液採檢方式:
.
1)-受檢者只要將口水放吐進採樣漏斗,
2)-再將唾液倒入有萃取液試管中,
3)-經過充分混合靜置 5 分鐘,
4)-再將 3 滴混合液倒入測試卡匣圓孔槽中,
5)-經過 15 分鐘就有結果出爐。
.
榮總醫學研究部及部立桃園醫院災難醫學科醫師受訪指出:
.
相較於鼻咽採檢,唾液採檢的方式較簡單,也相對不會引起使用者的不適,只要在檢測前,將口中口水、痰吐掉,以清水漱口後,閉上嘴巴約1分鐘,等口水分泌後吐進容器中即可,可用於應付防護資源缺乏、採檢人力不足的情形;另外,若由醫護人員監督使用,準確度能近似鼻咽採檢的結果。
.
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表示:「這款唾液快篩試劑的陽性率為 95.3%、陰性率為 99.6 %。」
.
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提醒:「有些研究唾液篩檢敏感性比鼻咽篩檢低一點,但是差距不會很遠,用唾液的好處是,鼻咽不會反覆摩擦,心理不恐懼,但因為唾液有些細菌、酵素會讓檢驗不穩定,會加一些化學藥劑,所以價格上可能會貴一點。」
.
採檢「鼻咽」與「唾液」有什麼不同呢?
.
唾液採檢敏感度較低,但有其方便性。感染科醫師分析:「剛被感染初期用唾液不一定篩出,早期感染、或帶病毒者,用鼻腔採檢會比較準確,因為病毒會先到鼻子、全身感染以後在其他地方才驗得出,時間性會比較慢。」
.
雖然唾液快篩較方便,但相較於鼻咽快篩,在敏感度上還是略遜一籌。經過長庚醫院檢驗發現,唾液篩檢需要 Ct 值低於 23、24 才會檢出,鼻咽則是 Ct 值超過 27 也可以檢驗。
.
此外,在檢測的目的方面,兩者採檢方法也會不同:「如果是測身上有沒有病毒,鼻咽會比唾液口腔準確,但如果是要檢測有沒有感染,有時候在鼻咽會抓到一些還沒有感染,只是吸進去病毒、或是剛帶有病毒還沒感染,唾液通常檢驗到時都已經是感染。」
.
雖然唾液快篩試劑敏感度沒有高於鼻咽,但使用唾液快篩方式有其方便性,確實有效分擔篩減量能,並提供民眾多一件篩檢的工具。
.
另外,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主任施信如也曾受訪表示,唾液篩檢的靈敏度較低,呈現偽陰性的機會確實比較高;不過,如果是在病毒流行期篩檢,結果通常都是對的。而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指出,有些研究顯示,唾液篩檢敏感性比鼻咽篩檢還要低一點,但是差距不會很遠,好處是鼻咽不會反覆摩擦,也會減輕心理的恐懼感。
.
不管是唾液篩檢、鼻咽篩檢,如果當有症狀出現時,篩檢的準確度會更高,李建璋提醒:「抗原都是在症狀出來時,陽性的機會較高,PCR 則是在抗原還沒出來之前、症狀已經好轉還是檢驗得到,使用快篩在有症狀驗時比較有陽性的結果。」
.
另外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在記者會中說明,先前也請長庚醫院進行100人次的比對,測得結果發現,只要Ct值低於23~24,唾液快篩即可驗出是否確診。
.
莊人祥則表示,該款唾液快篩,應該會在通路上供民眾選購。疫情升溫,民眾快篩變頻繁,唾液快篩可望讓民眾的鼻子鬆一口氣。
.
最後,祝福大家都健康平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