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【羅勒-藥草的國王】
.
羅勒原生於非洲和亞洲熱帶地區,英語是 basil 源自希臘語的「國王」,傳說是在君士坦丁大帝和聖海倫納,在發現神聖的十字架地點上方長出的植物。牛津英語字典引述,羅勒可能被放於一些王室的藥膏中、用作沐浴或者作為藥材來使用。

很多烹調食譜作者仍然認為羅勒是「藥草的國王」。在香氣療效上:羅勒精油萃取自葉片及花頭,為無色的精油。氣味清涼,對神經系統有很強的刺激作用,疲勞時使用立即振奮精神,集中注意力。有助於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,安撫神經緊張、消除焦慮、提高思想清晰。
.
▄常有人問:九層塔與羅勒是一樣的東西嗎?
.
羅勒是一個統稱--羅勒屬,旗下還細分成150多種,如:義式料理中的青醬使用的是甜羅勒(葉子比較圓)、台式料理常用的九層塔又是另一種(葉子比較尖),泰式料理常用的稱為金不換等等,各式各樣的羅勒在香氣上都略有少許差異。
.
九層塔在臺灣料理中被普遍使用著,氣味芳香強烈的嫩葉,可用於調味、去腥、增香,例如煎蛋、炒蛋、炒破布子等臺灣味料理,都會加入九層塔。九層塔也可以作為中藥使用,常用以治療跌打損傷,或用來治療癲癇,對減輕蛇毒也有效。
.
民間相傳古時候有位皇帝出巡,碰上洪水,被困於一座年久荒廢的九層塔中,因缺乏食物,只好摘取塔上的植物充饑,深覺美味可口,遂命隨從帶回宮中種植,此生長於九層塔上的植物便被命名為「九層塔」。
.
九層塔由於含豐富的維生素A、C,可增強免疫系統、抗血管氧化,對於支氣管炎、鼻竇炎、氣喘的病人都很有功效。不過九層塔所含維生素容易被破壞,因此應避免高溫與長時間烹調。
.
在《本草綱目》之中,將九層塔列入可入藥的植物,有助於頭痛,偏頭痛,耳痛,鼻竇炎,支氣管炎,袪痰,傷風感冒,氣喘,打嗝,脹氣,尿酸過多,肌肉酸痛,皮膚鬆軟,面皰,粉刺,羊癲瘋,月經不順,乳汁分泌少,乳房充血發炎,激勵情緒,減輕壓力,減輕憂鬱不安,催情,補身,抗菌,蟲咬傷等。
.
九層塔性溫味辛,許多性偏寒涼的食材(如:文蛤),烹調時加入九層塔,可淡化寒性,更符合膳食養生的精神。夏天氣溫高容易食慾不佳,吃一些九層塔可以幫助胃口提升,在油膩的料理中加入九層塔調味,也有降低油膩感的效果。
.
根據民間驗方,九層塔葉可治毒瘡,跌打損傷,將葉搗爛敷患部,具有消腫止痛之效。煎蛋食用可治胃痙攣,風濕症或老人腰酸背痛。根,莖清燉瘦肉,可治婦女病。麻油炒嫩葉,煮酒加蛋食用,具行血,補中益氣,無病養生,是婦女常用的天然補養食品。
.
古本草書中記載九層塔的禁忌如:《嘉祐本草》:「不可過,多食壅關節,澀榮衛,令血脈不行。」「所以氣虛血燥者慎服,不可多食久食,會令關節不舒、血脈不暢。」
.
羅勒在西餐中完全代替了中餐的味精,是廚房必備的香辛實用調味料,也堪稱「香料之王」。除了味道特別,也是很好的神經補強劑,可幫助精神集中,讓感覺變得敏銳,這種低熱量的草藥擁有抗氧化、抗炎和抗菌的特性。是因為羅勒提供了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,包括維生素K、鐵、鈣和維生素A,且含有膳食纖維、錳、鎂、維生素C和鉀、以及Omega-3脂肪酸,除此之外,也含有特殊精油,如芳樟醇、胺油醇、丁香酚、檸檬烯等,這些成分能有效的降低、抑制細菌的增長,所以在吃沙拉、生魚片等生食時也可以搭配九層塔,不僅增添風味,也具有殺菌的功能。
.
羅勒自古以來被用在治療呼吸道問題、消化及腎臟疾病、癲癇、有毒昆蟲或毒蛇咬傷、發燒、流行病和瘧疾。在古醫藥學中,羅勒還可以被用於治療青春痘。另外,印度人稱羅勒為「神聖的香草」,在法庭上發誓的時候,必須以它為誓。在印度亦認為佩帶羅勒葉片可以避邪。也常被用於輔助治療哮喘病及糖尿病。
.
▄羅勒的功效:

- 治療感冒
羅勒葉可用於治療發燒和普通感冒。咀嚼新鮮的羅勒葉能幫助舒緩感冒和流感。羅勒葉汁可以用來降低體溫。

- 舒緩咳嗽
羅勒是咳嗽糖漿和祛痰劑中的關鍵成分。可使用羅勒和丁香煮水、飲用來舒緩咳嗽。羅勒含有的多種化合物有助於消除因喉中黏液,對於其他呼吸問題,如支氣管炎和哮喘也有幫助。

- 增強免疫系統
研究顯示,羅勒中的各種化合物增加身體抗體產量高達20%。應食用新鮮而非乾燥的羅勒來獲得此功效。

- 改善視力
100克的新鮮羅勒滿足了維生素A的每日所需。維生素A具有抗氧化的特性,是維持健康視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。有助於改善因維生素A缺乏而引起的眼睛痠痛和夜盲症。

- 改善肌膚問題
新鮮羅勒葉中的油有助於清除肌膚上的細菌,避免這些細菌阻塞毛孔、造成痘痘。新鮮羅勒汁的抗炎特性可以減少肌膚炎症、讓皮膚變得柔嫩健康。

- 促進口腔健康
羅勒有利於促進口腔健康。它能夠對抗口臭和其他各種牙周病。可將它曬乾、磨粉作為天然的牙膏使用,能幫助擺脫口臭問題。

- 消除腎結石
羅勒對腎臟功能有強化的作用。可空腹食用5至6片羅勒來改善整體腎臟功能。腎結石的患者可混合羅勒汁和等量的蜂蜜食用,大約5至6個月腎結石問題就能得到改善。

- 促進腸胃健康
羅勒對消化系統也十分有益,能幫助改善治療肚子痛和胃痙攣。可將一匙羅勒汁與一匙薑汁混合飲用以緩解胃痛,或也可飲用九層塔茶來治療其他常見的腸胃問題,如便祕、消化不良和痔瘡。
.
- 緩解頭痛
頭痛時最天然的藥品就屬羅勒莫屬,它能作為肌肉鬆弛劑使人放鬆。可將它泡入開水裡沖泡飲用,或也可用純羅勒精油來按摩頭部,可即時緩解頭痛所引起的肌肉緊繃、讓疼痛逐漸消失。

- 保護細胞結構
羅勒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保護細胞結構,並有抗氧化及防止輻射的作用。
.
- 抗菌性
實驗室的研究證據表明,羅勒中的精油已被證明能有效抑制細菌的過度生長,科學家們正在利用這項研究,嘗試開發天然食品防腐劑。
.
- 抗炎作用
羅勒具有消炎的作用,可治療或緩解症狀與炎症的作用。
.
- 抗氧化作用
羅勒是維生素A和β-胡蘿蔔素的極好來源,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,有助於防止自由基損傷,並防止由氧化膽固醇引起的中風。自由基損傷有可能引發哮喘、骨關節炎和類風濕關節炎。羅勒中的β-胡蘿蔔素可能有助於減輕這些症狀,同時預防細胞進一步受損害。
.
- 有益心血管
羅勒也是鎂的良好來源,能促進心血管健康,促使肌肉和血管放鬆,從而改善血流量,減少不規則的心臟節律及血管痙攣的風險。
.
- 抗癌研究
巴西研究學者Torres RG等人,就曾分析兩種羅勒(Ocimum basilicum; OB和Ocimum gratissimum; OG)在抗腫瘤上的差異。
研究人員利用兩種羅勒葉的萃取物,分析各自對於乳癌細胞(MCF-7)的細胞毒殺能力、抑制細胞生長能力,以及抗增生的能力。結果顯示OB的抗乳癌細胞能力明顯優於OG。
.
不僅如此,在動物實驗更發現羅勒(Ocimum basilicum)萃取物,可以改善缺血性中風後的記憶以及神經異常。印度研究學者Singh V等人研究顯示,羅勒萃取物可以有效改善老鼠的運動協調和記憶力,並且可以降低大腦阻塞面積和腦內氧化壓力。或許羅勒未來可以作為一個神經性的保護用藥。不過,儘管羅勒對身體有許多好處,但也不可以飲食過量,這樣反而對身體會是一種負擔。
.
▄網路謠言
網路上謠傳一篇文章:『千萬不要再用九層塔煎蛋了』!誤稱:「九層塔裡有一種成分叫做 Eugenol,這個成分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。Eugenol的中文名稱就叫做「黃樟素」!文末還署名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、吳明玲解答。
.
經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查證,他表示已被這個流言困擾許久,他希望向大眾澄清:

「這個流言是錯的!」

葛謹醫師表示,這則網路傳言有一個很大的錯誤,Eugenol的中文應該是「丁香酚」,而黃樟素的英文是「Safrole」。丁香酚在很多植物裡都有,根據文獻報告,在少數動物實驗顯示,它對細胞有致突變性,國際癌症研究組織(IARC)將丁香酚歸類為3類物質,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,而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