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在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,出現「嚴重持續性頭痛、視力改變或癲癇」、「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」、「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」、「下肢腫脹或疼痛」、「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、瘀青、紫斑等」五種狀況之一,請儘速就醫。不論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後,都必須與其他疫苗接種間隔至少 14 天;若是施打牛津 AZ 疫苗者,則需間隔水痘疫苗等活性減毒疫苗 28 天。 

row-5-column-3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自強市場 長宜藥局 忠孝東路 長虹藥局 抗疫 口罩 維他命 免疫力.png

➤接種COVID-19 疫苗後,在現場要注意什麼?

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坐休息,並觀察至少 30 分鐘,才能即時處理在接種後,常發生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,無恙後再離開。若出現嚴重過敏休克、劇烈頭痛、嚴重胸痛、呼吸困難、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等症狀,請盡速就醫。

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、或凝血功能異常者。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 2 分鐘,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。

打疫苗後注意事項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自強市場 長宜藥局 忠孝東路 長虹藥局 抗疫 口罩 維他命 免疫力.jpeg

 

➤打完疫苗後注射的手臂很痛,該怎麼辦?

注射部位疼痛是常見的疫苗副作用。請盡量放鬆手臂並保持活動,以避免僵硬。也可以輕微冰敷,等到消腫後(約1~2天),改為間歇性溫敷。如果真的非常疼痛,合併發燒,紅腫範圍持續擴大,可以諮詢醫師。

也務必記得,打完疫苗後不能揉打施針處,揉打施針處可能會讓它反應更劇烈、紅腫的機會更大。


➤接種疫苗後該注意什麼?

1. 可以冰敷但不要揉接種處。

2. 若身體出現嚴重副作用,例如大面積的過敏搔癢、頭暈喘不過氣等明顯症狀時,請盡速就醫。

3. 不熬夜,一日需睡滿 7-9 小時。

4. 如果在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,出現:

嚴重持續性頭痛、視力改變或癲癇」、

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」、

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」、

下肢腫脹或疼痛」、

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、瘀青、紫斑等

如果你有以上五種狀況之一,請儘速就醫。不論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後,都必須與其他疫苗接種間隔至少 14 天;若是施打牛津 AZ 疫苗者,則需間隔水痘疫苗等活性減毒疫苗 28 天。 

 

➤打完疫苗後發燒,要去看醫生嗎?

接種後2天內發燒、肌肉疼痛等不適,可吃解熱鎮痛的藥物來緩解。其他藥物(如ibuprofen)請與醫師討論,未持續超過2天原則上無須採檢,於退燒24小時後可返回醫院或單位上班。

若接種 2 天後持續發燒,甚至出現新的呼吸道症狀、腹瀉、嗅味覺改變,建議請醫師評估。

 

➤打完疫苗後的飲食注意事項:

1. 不飲酒。過量酒精會削弱免疫系統。

2. 不抽菸。抽菸會使呼吸道更容易受病毒侵襲。

3. 避免易發炎、高糖及刺激性食物,忌油炸重鹹、及垃圾食物。

4. 定時量體溫、多休息。均衡飲食、攝取優質蛋白質。

5. 以下食物可多吃,讓身體強健並減少發炎情形:

a. 多喝溫開水,一天建議喝 2千cc。

b. 雞湯、魚湯:內含豐富胺基酸、精胺酸,能強健人體細胞和腸胃道。

c. 鮭魚、綠茶、薑黃、莓果:為Omegs-3、多酚類,有助降低發炎情形。

d.十字花科蔬菜(花椰菜、青花菜、高麗菜、白蘿蔔、油菜):抑制自由基,保護細胞。

e. 新鮮水果(芭樂、柑橘類、奇異果、蘋果等):內含植化素及維生素,可幫助抗氧化。

 

➤施打疫苗後不舒服該怎麼辦?

 為了有效追蹤民眾施打疫苗後的健康狀況,疾病管制署與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(HTC)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,於疾管家建置「Taiwan V-Watch」 COVID-19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,以提供民眾接種疫苗後,可根據此系統定期回報自身健康狀況。

「Taiwan V-Watch」 系統,會根據使用者的回覆情形,給予合適的關懷或就醫建議。

再者,該系統也會依照用戶施打的疫苗廠牌,自動計算下次疫苗接種日期,並提前發出通知。

目前可透過 LINE 搜尋官方帳號 「疾管家」或「@taiwancdc」, 獲得台灣更多的疫苗種類、接種劑量、保護力、副作用、接種後之注意事項等防疫資訊。

 

如果您對目前的身體狀況、和服用的藥物有任何疑問,請諮詢您的健康護理專業人員、或免疫接種提供者。

繼續閱讀施打疫苗前的注意事項

----------
▍美麗人生連鎖藥局●長宜藥局●長虹藥局

帶給您正確的用藥知識、營養及飲食諮詢!

美麗人生連鎖藥局是由專業藥師、專業美容師和資深保健營養專員組成的實體通路藥局。

除了提供正確的藥物療法,還包括營養療法、天然療法、芳香療法、心靈療法等多元化的處理方式。透過客製化的健康與美容諮詢服務,以高品質的營養保健品與美容保養品,協助您達成健康美麗的目標:

一個擁有健康觀念、身心靈健康快樂且散發美的人。

目前旗下有兩間藥局,(a)長宜藥局(b)長虹藥局,未來還會陸續開設新的藥局。

----------
長宜藥局 (成立於1996年)
02-2821-6605

台北市北投區自強街112號

📝粉專 https://facebook.com/goodbeautylife
🌐官網 https://pharmacy-beautylife.business.site/
🤝加入好友 https://line.me/ti/p/g0OoJXPXy5
----------
長虹藥局 (成立於2008年)
02-2721-0232

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63號1樓

📝粉專 https://facebook.com/hungbeautylife
🌐官網 https://hungbeautylife.business.site/
🤝加入好友 https://lin.ee/mdh4o2V 
----------
推廣正確用藥知識!拒絕成為藥罐子!

文章標籤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疫苗 新冠 副作用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人生連鎖藥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